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歷史沿革

    茂林區歷史沿革

        茂林區為臺灣原住民魯凱族下三社群的居住地,舊名「多納」(即閩南語「屯子」之音譯),屬阿猴廳六龜里支廳多納監督區。日治初期,本地居民因不堪日本政府之統治,聯合各社族人起而反抗,雖然殺死多名日警,但山刀及弓箭終究難敵槍砲,在日軍優勢的火力下,各社原住民被迫投降。此次事件被日本稱為「屯子役」,日人便沿用屯子的原音「多納」為此地地名,在1920年的地方改制中則劃歸高雄州旗山郡管轄。戰後初期沿用原名,設置「多納鄉」,民國46年改名為「茂林鄉」。

        民國99年12月25日,高雄市、高雄縣合併改制為新直轄市,本地因而改為「高雄市茂林區」,失去原本作為鄉所具有的地方自治權和地方自治團體地位。103年12月25日,配合《地方制度法》修正,賦予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地方自治權,茂林區再次改制為具有公法人地位的地方自治團體,與高雄市桃源區、那瑪夏區並列為高雄市轄域內三個原住民區,成為區民可選舉區長與區民代表的市轄區。

        茂林區現有茂林里、萬山里及多納里三個里。

        茂林里族人稱之為「得樂日嘎」(Teldreka),清代漢人稱為「芒仔社」,而日治時期則稱為「瑪雅社」(Maga),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光復初期依其原音稱為「瑪雅」,直至民國46年始改名為「茂林村」,並於99年縣市合併時改為「茂林里」。茂林原聚落位於美雅谷瀑布上方之深山內,俗稱「舊茂林」,日治時期為管理方便,乃將整個村落遷至現址。相傳在遠古大洪水時期水勢消退後,分別在第一天與第五天於崇山峻嶺中相繼冒出煙訊,兩人隨後共同將其他族人聚集而形成聚落,此即得樂日嘎族人敬重的第一頭目及第二頭目。今日每當舉行重要祭典時會重現「起煙儀式」,即在紀念得樂日嘎部落的形成。茂林里因為距離平地較近,因此在本區三個里中,人口成長最快速也最多,目前也是行政中心所在地,本區區公所、分駐所、衛生所、茂林國中、茂林國小、農會、代表會等均在此。

        萬山里族人稱為「歐布諾伙」('Oponoho),日治時期稱為「萬斗壟社」,原聚落位於海拔高度1475公尺的萬斗蘭山下,曾是本區最深山最偏遠的部落,民國以後則改為「萬山村」,並於46年遷至現址,99年縣市合併時改為「萬山里」。依據部落耆老的說法,'Oponoho的意思是旭日太陽初升起的地方,是早晨美麗曙光照射的美地。到舊萬山部落須翻越崇山峻嶺,崎嶇難行,部落周圍盡是懸崖峭壁。目前萬山舊部落仍保有完整的石板屋群落,流傳著神祕的萬山神石「獨萊」傳說,且有三級古蹟的萬山岩雕群:「孤巴察峨」、「祖布里里」及「莎娜奇勒峨」。

        多納里族人稱為「古納達望」(Kongadavang),日治時期舊名「屯子社」,「多納」即為日語「屯子」之音譯,99年縣市合併時改為「多納里」。本區在民國35年建鄉之初原係以多納鄉為名,之後才改為茂林鄉。依據部落耆老之口述,多納之形成係由許多小部落相繼來到此地而成。傳說有一個獵人帶著獵狗到今日的多納打獵,因為獵狗數次留在多納不願意離去,獵人相信這裡是一個好地方,因此回到舊部落並帶領部落頭目及族人前往發現的好地方,同時遊說另一個部落一同來此定居,建立新部落。不久又有兩個部落因看到此地每天冒著大量黑煙,因而派人探視,經商量後相繼加入,形成了更大的部落,就是今日的多納部落。由於多納部落自形成以來,世世代代族人均居住於此,直至今日漫步於此仍可見到傳統的石板屋及充滿魯凱特色的石雕、木雕與圖騰,是本區三個里傳統文化保存得較完整的社區。

        茂林及萬山部落近年均有辦理尋根活動,每年會帶領族人回到舊茂林及舊萬山,除了緬懷先祖,也讓年輕族人學習傳統文化,瞭解自己的祖先如何在大自然困難的環境中奮鬥生存。

        區內原設有萬山分校,目前已經廢校,89年才成立茂林國中小,從此茂林有了自己的國中,揮別早年必需離鄉背井到六龜,高樹就讀國中的困難。

        76年解嚴後,陸續解除入山管制禁令,目前平地人進入本區,不需再申請入山證,時隔三十年,一般人已無法想像,當年要來情人谷旅遊要申請入山的情形了。
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